不幸福的拉扎罗

一切都没意义:/

【思洲/纬洲】夏日终曲 01

-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 AU

-Elio.唐,Oliver.周,原创剧本.齐

-前期思洲/纬洲,后期有纬钧

-⚠️Elio 17岁,Oliver有未婚妻 

剧情简介:
每年夏天,唐九洲都会跟随作为民俗学家的父亲,来到西南小镇度过暑假。在这里,他与父亲田野调查的当地向导齐思钧成为了夏日好友。


今年夏天,来自的加拿大的人类学研究生周峻纬寄住在唐教授家里,很快就获得了唐教授一家人的喜爱。他的出现,也打破了唐九洲和齐思钧之间微妙和谐的关系......





-夏天 西南某小镇-



1

 

“小齐哥,我爸让我今天早点回去。一会儿有客人要过来。”

 

炎热潮湿的西南小镇。17岁的唐九洲躺在溪边草地上,层叠的树荫在炎热的六月天里隔绝出一片阴凉的角落,潺潺溪涧蒸腾出氤氲的雾气,让锐利的阳光也变得柔和。

 

这里是他最喜欢的秘密基地。

 

他的父亲唐教授是著名的民俗学家,专门研究西南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。托父亲的福,每年暑假,唐九洲都会跟着父亲在小镇待上两个月,在这里度过极度炎热的夏日时光。

 

这里比不上家那边的大城市,没有电影院、游戏厅和溜冰场。但是,这里却有愿意陪他玩耍的小齐哥。

 

唐九洲是独生子女,齐思钧就是他希望却从未拥有过的哥哥——小齐哥对他处处照顾,逗他发笑,陪他天南地北地说胡话,愿意陪他到处瞎逛,同他上山下海去玩闹,向他投来宠爱又喜悦的目光。

 

小齐哥是属于夏天的。是他每年在炎热又无聊的小镇里最大的期盼。

 

他和小齐哥一起躺在草地上,透过头顶层叠交错的树叶,观察着不再刺眼的天空。他们卷起裤腿上还沾着溪水和泥,是他们刚刚在水里摸鱼嬉闹的证据。

 

溅起的水花和汗水把衣服湿透,于是他们光起了膀子,让炙热的阳光亲吻身体,和草地与泥土肌肤相亲,静谧中感受汗水肆意流淌。

 

在这里,一切都变得飘渺澄澈,时光在和谐纯粹的自然中被无限延长,似乎已经停止了流逝,只留下一些独自成立的美好瞬间,使少年获得完整的快乐。

 

唐九洲晒了快一周的太阳,自觉自己已经黑了不少。长年生活在这里的齐思钧反倒是比他更白皙的,衬得脸上散落的几颗小痣更加显眼,让人想用手指好好记忆攀数,将它们打乱顺序,再放回相同的地方。

 

潮热的阳光让汗淋淋的身体镀上一层薄薄的光。他们抓来的鱼正在鱼篓里扑腾挣扎,像一颗扑通扑通的心脏。唐九洲躺在哥哥身边,被柔和光线晃得心里有些痒痒的。

 

“哎烦死了,要不是我还要早点回去,我们还可以上山到小瀑布那里。”

 

“来的人是谁啊?” 齐思钧问他。

 

“好像是从加拿大来的学生吧,过来这边做研究的。我爸还让他住我的房间,我只能搬到小客房去。”

 

“你少在那里装可怜了。你们的小客房也不小了。” 齐思钧转过头来,露出两道弯月似的笑眼。

 

“难得今天我爸进城接人去了,你不用跟着他忙活,能好好陪我玩。小齐哥,你明天还能陪我吗?我们去小瀑布那里好不好?”

 

“明天再看看吧。夏天还长着呢。” 

 

他们又躺了一会儿,安静地倾听溪水蝉鸣。

 

 

“九洲,你还是早点回去吧。不然伯母又要念叨你了。” 

 

唐九洲有些不情愿地起身,和小齐哥一起出了树林。

 

外面的日头依旧很晒。他把湿透的衬衣随手晾在单车上,和小齐哥一起,朝着炊烟袅袅的方向骑去。

 

他们在路口话别。少年松开双手,向哥哥挥舞出大写的再见。

 

他飞快地骑车,让上坡下坡的风穿过自己的身体。等到家的时候,唐九洲又是大汗淋漓,成了一只正在融化又发烫的冰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2

 

唐九洲快速地洗了个澡,懒洋洋地躺在自己的床上翻看杂志,身上只穿了一条凉爽的大裤衩。

 

再过一会儿,这个房间和这张床就要迎来新的主人。

 

也不知道来的是一位怎样的客人。

 

很快,他就听见楼下有车来的声音,于是从窗户探出一个乱毛的脑袋。

 

是父亲回来了。车上还载了那位远道而来的客人。

 

那是位高个子的哥哥,戴着一副墨镜,派头就像大明星似的。大明星有两条矫健的长腿,从副驾驶座上一跃而下,大步走到了门口,热情地同门口欢迎的唐妈妈握手,用自信而洪亮的声音进行自我介绍:

 

“唐夫人好,我叫周峻纬。”

 

可能是从二楼俯视的缘故,周峻纬的肩膀显得格外宽阔,包裹在白色衬衫之下,随着矫健的步伐移动着,消失在了门口。

 

“九洲!快来帮哥哥拿行李!” 唐妈妈在楼下大声叫唤。

 

“来了!”

 

唐九洲马上套上衬衫和拖鞋,匆匆忙忙地爬下楼梯。

 

一下楼,他就见到了他们的客人。周峻纬脸上挂着巨大的笑容,向他伸出一只大手。

 

“你好,我叫周峻纬。”

 

“你好,我是唐九洲。”

 

唐九洲跟他握了握手,感受着他手上热情的力道。

 

家长们和周峻纬在客厅寒暄了一阵,唐爸爸让舟车劳顿的客人先休息下来,好好倒一倒时差。

 

唐九洲帮周峻纬提了行李上楼,带他到了自己的房间。

 

“这个房间是你的了。” 

 

唐九洲慌忙地在衣柜里随便抓了一件衣服,又在床头拿了几本书,不太认真地把房间腾了出来。

 

“我占了你的房间,你会介意吗?” 

 

“当然不会。” 唐九洲这么说着,打开了一扇窄门,向他展示房间里配套的浴室,“浴室只有冷水。”

 

“太好了,我正想洗个澡。” 

 

 

 

唐九洲下了楼,在客厅里翻找些垫肚子的点心。唐妈妈递给一些干净的毛巾,让他给楼上正在洗澡的人送去。

 

他不情不愿地又爬了回去,用力敲了敲洋溢着清凉水声的门。

 

“我给你送毛巾来了。” 他朝着门板大声喊。

 

“稍等!”

 

周峻纬打开门,从门缝里探出一条线条分明的胳膊,可能是某座雕像丢失已久的断臂,上面还沾着粼粼晶莹的水滴,不停地滴落在房间的地板上。

 

唐九洲盯着他看了几秒,一声不吭地把毛巾塞进他的手里。

 

 

 

天色转暗,唐妈妈又指挥他上楼叫客人吃饭。

 

唐九洲来到二楼,发现房门虚掩着。他轻轻地推开门,发现刚刚那位活力十足的大明星已经睡着了,在床上甜蜜而均匀地呼吸着。薄薄的床单搭在他的胸腹,露出赤裸而宽阔的肩膀和两条矫健的长腿。

 

唐九洲走到床边,仔细观察起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。他确实长了张画报明星似的英俊脸庞,在睡梦中显得人畜无害,看起来格外年轻。

 

唐九洲不知道怎么叫醒他才不显得失礼。他站在床边犹犹豫豫,探手探脚,却始终下不了手。

 

于是,他又走到门口,装出一副刚刚进入房间、对他的睡眠毫不知情的样子,对着睡得昏沉的大喊:“峻纬哥!吃饭啦!”

 

果然,周峻纬醒了。

 

他睁眼见到了唐九洲,对他露出无奈的笑容:“九洲,帮我向大家道歉吧。我真的起不来了,实在是太困了。”

 

“你不饿吗?”

 

“来之前吃过东西了。真的抱歉,麻烦九洲了。”

 

 

 

唐九洲一家三口在楼下吃饭。看着一桌子为客人精心准备的菜,唐九洲忍不住小声非议,家里新来的大明星可真没教养礼貌。

 

“别这么说,哥哥就是连赶了几天路累了。” 唐妈妈说。

 

“他得先从温哥华飞到北京,再转飞省城,然后坐长途巴士到M市去,我就是在那里接他的。” 唐教授说,“你就多担待一下哥哥吧。这两个月要好好招待客人,不许欺负人家,听到没有?”

 

“爸,我什么时候欺负过人了?” 唐九洲委屈地咀嚼米饭。

 

“你明天早上就先带他在镇上转转,帮峻纬哥哥熟悉一下环境吧。”

 

“嗯。” 唐九洲低头夹菜,一点也不替楼上那位享用不到美食感到惋惜。

 

他对周峻纬的第一印象确实不怎么样。大明星还要在家里待上两个月呢。都怪他,现在唐九洲只能住在隔壁的小客房里了。

 

 

 

吃过晚饭,齐思钧到家里来了。他给唐教授送来了邮局取来的书。

 

他是唐教授在当地做田野调查的向导,这几个暑假都跟着唐教授四处奔走。

 

“对了,小齐,那个加拿大的学生已经过来了。明天下午想进古村里看看,能麻烦你带他去吗?”

 

“没问题。” 

 

“刚刚来的路上,他还提到想上附近的大灵山看看。不过听村民说,最近山上出现了老虎,还是小心为好,你就别带他去那边了。”

 

“知道了,唐教授您放心吧。”

 

 

 

看见齐思钧来了家里,唐九洲特地抱着个吉他穿过一整个客厅,从所有人面前大摇大摆地经过,来到了后院,坐在台阶上装模作样地练习着不成调的愚蠢曲子。

 

过了一会,小齐哥果然从客厅过来了。他来到台阶坐下,坐在唐九洲身边。

 

“九洲最近在学吉他啊?”

 

“哎,别说了。练了好久,还是弹得不怎么样。”

 

“在练什么曲子啊?”

 

唐九洲抱紧了他的吉他,对着小齐哥傻笑,说:“等我练好了再弹给你听。”

 

“好哦,我等着。”

 

齐思钧身上总是带着潮湿蕨类和雨季果叶的味道,在夜晚的炎热中蒸腾出一段充满青绿的记忆。唐九洲喜欢他身上的气息,不自觉地深呼吸上几口。

 

“见到加拿大来的哥哥了?” 齐思钧问他。

 

“嗯。我对他没什么好印象!哥,他好过分!他都没下来吃完饭!现在还在我的房间睡觉呢!”

 

“你可真是个小气的主人。” 齐思钧忍不住调侃他。

 

“才不是!” 他大声为自己辩解。

 

“小齐哥,听说放映员又到镇上来了,明天小广场有露天电影,要放 《孩子王》!你早点回来,我们一起看电影去好不好!”

 

“明天下午我要陪新来的那个哥哥去古村呢。也不知道赶不赶得上。要不你约小石他们去看吧。”

 

唐九洲心想,他现在可是个大人了,才不要同小石那些不懂事的小孩子们混在一起。他还是想和小齐哥去看电影,小齐哥每次都会给他讲解情节;而小石他们只会在幕布前嬉戏打闹,指着上面出现的每一位漂亮女演员,大喊着:她就是我未来的老婆!

 

唐九洲突然想到了什么,噔噔瞪地转身回屋爬上楼去,又噔噔瞪地从楼梯上窜下来,手上拿了一本书。他一屁股坐在台阶上,紧紧地挨着他的小齐哥。

 

“喏,你之前写信托我给你找的诗选,每次都忘了拿给你。” 

 

他把一本薄薄的《舒婷诗选》递给齐思钧,试图用对文学作品的共同喜好向小齐哥证明,他已经是个大人了。

 

齐思钧向弟弟道谢,随手翻阅起诗集,嘴角挂着温暖的笑。

 

“小齐哥,你找这本诗集干什么?是要给姑娘写情书吗?” 

 

这本诗选唐九洲草草地翻过,他依稀记得里面有不少爱情诗。他记得有一首写着:春夏秋冬都是你的花期,抬头是你,低头是你,闭上眼睛还是你。

 

“才不是。难道读诗就是为了写情书吗?”

 

“我是看这里面有好多爱情诗哩。”

 

“原来九洲已经看过了~有没有喜欢的哪首推荐一下?”

 

唐九洲红着脸,拿过诗选翻了许久,给他读了一首《日光岩下的三角梅》。

 

齐思钧安静地听着,手指在他的吉他上轻轻拨弄。等他念完,齐思钧问他,想不想听些什么?

 

随便。只要是你弹的就行。唐九洲抱膝坐好,侧过头去看他。

 

齐思钧抱着吉他,给他弹了一首当地民歌改编的曲子。乡土山歌的调子经过吉他和弦的编排,显出格外灵动的味道。

 

晚风吹起,撩动着零星飞过的萤火虫,似乎是月色溅出的冰冷火星,让潮热的夏夜柔和如梦。

 

 

 

 

3

 

唐九洲起的不算晚。他下楼的时候,昨天那个困得起不来床、吃不了饭的大明星已经在餐桌上谈笑风生。

 

周峻纬不像个客人,反而像一个入侵者,脸上挂着巨大的笑容,用风趣幽默的言谈俘获主人的欢心。唐爸爸唐妈妈与他相谈甚欢,唐九洲默默地低头吃早饭,因插不进他们的话题而感到沮丧。

 

吃过了饭,唐九洲带他出去骑车兜风,一路上对着经过的地方指指点点,为他介绍小镇的各处设置。

 

两个人,两辆单车,他们经过晨曦沾湿的林野、稻草人驻守的田地、正驮着牛车骡子的木桥和三两声叫卖声回旋的街边集市,终于到了位于小镇中心的解放碑。

 

“这里就是解放碑,平时镇上有什么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。”

 

周峻纬下了车,仔细打量起矮矮的石碑上镌刻的名字。

 

周峻纬今天穿了蓝色衬衣和卡其色短裤,脚踩一双白色运动鞋,就像打扮得光鲜亮丽的游客,和这座小镇显得格格不入。

 

他们推着车,绕着小广场走了一圈。

 

“九洲,你平时在这里都喜欢做什么呢?”

 

“无非就是四处走走玩玩。没事的时候就看看书,写写东西。没什么有趣的。”

 

“在写什么呀?” 周峻纬问他。

 

“那不能告诉你。” 唐九洲想了想,说:“哥,还是说说你吧。你住在我的房间,我都还不了解你是谁呢。”

 

“没问题。你想知道什么?”

 

“你真的是从加拿大来的吗?你的中文说得很好,不像外国人。”

 

“我是在这出生的,到了十岁才跟父母去的加拿大。”

 

唐九洲又盘问了他好些问题,周峻纬有问必答,倒是坦诚,没什么架子。现在,他已经知道了周峻纬的父亲是位画家,母亲是语言学教授,他住在温哥华,19岁的时候拥有了一辆二手蓝鸟轿车,平时喜欢看书和打篮球,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人类学。

 

“那你结婚了吗?” 唐九洲注意到他手上明晃晃的戒指。

 

“还没,但是订婚了。” 周峻纬低头观察起无名指上的戒指,“未婚妻是我的大学同学。”

 

“那真要恭喜你!”

 

“谢谢。” 周峻纬抬头对他礼貌地笑了笑。

 

 

吃过午饭,燥热的蝉鸣催得人昏昏欲睡。唐九洲光着膀子在凉席上小睡了一会儿。睡眼迷蒙之中,他听见楼下传来的说话声。

 

他赤着脚跑到二楼阳台,看见楼下的唐爸爸正在把把小齐哥介绍给周峻纬。

 

“你好!我是周峻纬。”

 

“幸会。我是齐思钧。”

 

周峻纬依旧热情地同他握手,一只大手抓住他的,摇晃出友善的波长。

 

齐思钧今天穿了那件特别正经的白衬衣,把自己收拾得干干净净,站在夏日炎炎之下,显得明媚又清爽。

 

他们站在门口交谈了一会儿,周峻纬从背包里拿出一张泛黄的地图,似乎在向他确认今天的行程。

 

齐思钧耐心地向他解释了几句,准备去开车。开门之前,他抬头往二楼望了一眼,看见了在阳台上呆呆站着的青年。

 

齐思钧笑着朝二楼的人挥挥手。

 

“小齐哥,你们等等我!”

 

唐九洲冲回房间,快乐地套上件衣服,飞也似地跑下楼去。

 

“爸,我能和他们一起去吗?”

 

“九洲,你别去给哥哥们添乱了。”

 

可唐九洲已经径直打开了车门,乖巧地在后排落座,对着窗外的父亲露出一口大白牙。

 

“唐教授放心,我一定看住他。” 齐思钧向唐教授郑重保证。

 

 

 

从小镇到古村的路有些颠簸,车窗外弥漫着炎热午后特有的泥土腥味,和蝉鸣鸟叫一起组成山路林间的感官重奏。

 

周峻纬和齐思钧坐在前排,你一句我一句地聊了起来。

 

“峻纬要在这里待多久啊?”

 

“差不多两个月吧。一直待到七月底。”

 

“如果有什么需要的,都可以和我说。希望你会喜欢上这里。” 齐思钧说,“听唐教授说,你想了解这里的民间神话?”

 

“对。”

 

“那我们可以去找老族长。他知道的故事可多了,我小的时候,天天和其他孩子围着他听故事。”

 

“你是在这里长大的吗?”

 

“是。我从小在古村长大。我爸是知青,很早就走了,我都没怎么见过他;我妈是古村的人,我一直都是外公和妈妈带大的......现在只剩下外公了,他还住在古村里,不愿意同我一起搬到镇上去。”

 

“小齐哥现在在镇上当中学老师呢,就住在学校附近。” 唐九洲努力地把头往前排凑,企图加入他们的话题。

 

“古村里大部分的老人只会讲这里的土话,我可以帮忙沟通,不用担心。老族长的人很好,一会儿有什么想知道的,都可以尽管问。”

 

“那就有劳齐老师了。”

 

“峻纬,你肯定想不到,老族长还会通灵!” 唐九洲兴奋地同他说,“妈呀!老族长通灵的时候太可怕了,就跟变了个人似的!”

 

“上一秒他还好好地同你说话,下一秒就突然在你面前睡过去了。等再睁开眼睛,他就变成了这边的灵山女神!就跟梦游一样!他还会到处走动,和你说话。可是他说话的声音却变得柔声细语的,手上还翘着兰花指,和平常的老族长完全不一样!可吓人了!”

 

“古村人相信,一切的未来都包含在过去之中。灵山女神会帮你看清过去的事,帮你与亡去的亲人沟通。在古村,每一代都会有被天神选中的灵媒,负责向其他人解释过去。” 齐思钧补充道。

 

 

 

他们把车停在村口,步行进了古村。远远地就看见,老族长在田间走着,身后是身着传统服饰虔诚跟随的村民。

 

“看!是老族长又在梦游了!” 唐九洲指着远处的一行人,兴奋地说。

 

“九洲,别乱说话。走,我带你们过去。”

 

老族长留着卷曲的大白胡子,举止仪态却宛如华贵端庄的仙神。他的声音轻柔,指着眼前的田埂,向村民们认真叙说些什么。

 

“灵山女神说,这里曾经有一座神殿。” 齐思钧小声地向周峻纬和唐九洲转译,“这里以前有四条雕刻不同灵兽的柱子,墙壁上有一副载歌载舞的彩画。神庙里面供奉着一位英雄,他向天神献出了自己,止住了连下三百天昼夜不停的雨水。”

 

“可是神庙在打仗的时候全都毁了。什么都没有留下。” 齐思钧遗憾地说。

 

他们跟着村民穿过田野,到了枝繁叶茂的老树下。村民们排着队,一一来到灵山女神面前接受祝福。三个人排在队伍最末,颔首虔诚地来到老族长面前。

 

等到祝福仪式完毕,老族长突然失了魂一样地倒下,几名村民扶住了他。

 

过了一会,老族长突然醒了过来。这一次,他果真变成了另一个人,他用沙哑低沉的声音询问身边的村民,灵山女神刚刚都说了些什么。

 

齐思钧带着周峻纬上前去,向老族长介绍这位远道而来的客人,向他说明了周峻纬想要了解古村的民间传说。

 

“老族长问你,去过灵山了吗?他想要告诉你一个关于灵山的神话。”

 

“老族长说,这是一个鲜有人知的故事。”

 

“在很久以前,灵山女神惩罚了一个同时爱上了两个人的男青年,把他变成了老虎,放逐到山里。”

 

“然而,那两位深爱他的女子却不愿接受爱人被迫离去。她们在雨季携手进山寻找他的踪迹,从此不知所踪。”

 

 

 

唐九洲跟在旁边听了一会儿,被日头晒得有些口渴,于是悄悄地走来去村民家讨水喝。喝完水,他又跑到村子里瞎转,随便选了一棵树爬上去,在绿叶的掩护下远远地观察下面的人。

 

老树下还坐着其他几位白胡子的老人,手舞足蹈对周峻纬讲着什么故事,周峻纬聚精会神地听着小齐哥的转译,在笔记本上快速地记下东西。

 

周峻纬就像个极力融入这里的游客,可他的全身上下,从头发丝到脚趾头,都彰显着与古村甚至是整座小镇格格不入的距离。每一个见到他的人都会立马知道,他根本不属于这里,他从未拥有过这里的生活。

 

然而,村里的老人似乎都喜欢这位极力融入的客人,和善地对着他笑,一个接着一个地向他讲述即将于现代世界失落的民间故事。

 

唐九洲在树上待了一会儿,又感到百无聊赖。于是他爬了下来,在树荫下打起了盹。

 

古村里静谧又安详,整个世界只剩一片和谐的白噪音,把他推进沉沉的梦里。

 

 

 

“九洲,我们要走了。” 周峻纬拍着他的肩膀把他叫醒。

 

唐九洲睁开眼,发现天色已经转晚,天边只残留着一抹浅浅的余晖。

 

回去的路上,天色已经完全暗了。沿途的树丛里散落着许多萤火虫,好像逃跑陨落的星辰藏匿于树丛,在飞舞腾空中进行秘密商讨,预谋着重组另一个宇宙。

 

“真美啊。” 唐九洲朝着窗外伸手,试图用指尖触碰划过的萤光点点,“好想要抓一整罐子的萤火虫哦~把它摆在桌子上,一定好看极了。”

 

“我小时候还真干过这事,” 齐思钧说,“可阿爷说,只准许把它们借来一小会儿。等天亮了,就要把它们都放回去,不能夺去它们的自由。”

 

“在温哥华,我们只有马路和路灯,从来没有这些浪漫的小生物。” 

 

周峻纬也把手伸出窗外,在穿越发光的树林时摇晃着修长的手臂,感受风从他的指尖流过,留下潮湿雾气的触感。

 

“我好像已经喜欢上这里了。”


-----tbc


-小说属于Aciman ,电影属于卢卡瓜达尼诺

-特别提及:《幻梦墓园》、《热带疾病》、《Futile Devices》、《你妈妈也一样》

-本周齐唐玩家不会放弃的,不过还没有安排好咋搞🥀


小声说 想要评论🥀 

评论(35)

热度(19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