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幸福的拉扎罗

一切都没意义:/

【纬钧】You Are My Waterloo (上)

🏀✍️

-篮球队阳光学弟✖️代写情书的运动弱鸡学长

-机械复制时代的校园浪漫桥段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1

 

“学长!齐学长!齐思钧!等等!”

 

篮球比赛刚一结束,齐思钧利落地抓起背包,转身正要离场。

 

背后却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 

他无奈地停下脚步叹了口气,强迫自己保持微笑淡定回头。

 

周峻纬刚刚打完比赛,全身都是汗淋淋的,汗湿的头发结成一绺绺,五官精致脸蛋因刚刚赛场上的肾上腺素飙升而显得红润。

 

周峻纬大步地追上了看台,手上举着一个粉红色信封,对着停下脚步回头的齐思钧眨巴着亮晶晶的一双鹿眼。

 

“齐学长,这又是你写的情书吗?”

 

齐思钧有些心虚地对着他讪笑:“你又是怎么知道的?”

 

“我一看就知道是学长写的。” 周峻纬郑重地把情书递还给他,“还是请帮我物归原主吧。”

 

该死,怎么又被发现了。齐思钧想,这个人真是我情书创作生涯的滑铁卢。

 

 

齐思钧可不是什么运动健将。他总是自嘲运动神经不够发达、手脚不够协调,在所有需要散发运动荷尔蒙的场合都仓皇拘束得笨手笨脚,连体育课打个排球都能被砸中脑袋。

 

齐思钧对球类运动没什么兴趣。要不是为了帮人写作情书,观察调研即将收到情书的对象,他压根就不会到篮球馆那种地方去。

 

齐思钧的文笔还算不错,在校刊上负责大概根本没人看的、矫情又无趣的诗歌散文专栏,每个月赚取一点微薄的稿费——远远比不上代写情书业务为他带来的外快收入。

 

在暧昧、表白、恋爱及分手全都可以在通讯软件上完成的机械电子时代,留下真挚印记的情书是一种浪漫回潮,为日后茁壮成长或自此猝然早夭的爱恋提供某种真实存在的凭吊。

 

齐思钧敏锐地抓住了当代大学生的复古浪漫心思,开始在学校里帮人代写情书—— 一封50,童叟无欺,保证每封不重样,绝对比网上那些复制粘贴的、烂俗又缺乏诚意的猫猫狗狗好上一百倍,足以打动另一颗蠢蠢欲动的心,促成许多浪漫情缘。

 

 

可周峻纬是个例外。

 

周峻纬比他小上一届,在学校里是个风云人物。小周学弟盘靓条顺,品学兼优,在学校篮球队和辩论队里叱咤风云,文体两开花。

 

他就是那种让人难以移开目光的人,总是在人群中鹤立鸡群地闪耀,就连不经意间的举手投足仿佛都优雅得像在拍画报。

 

像周峻纬这么优秀的人,理所当然拥有很多暗恋者。齐思钧已经陆陆续续帮人写了四五封情书交给周峻纬,不过都被残忍拒绝了,把齐思钧费尽心思遣词造句的优美文字变成了毫无意义的废纸。

 

万幸的是,听小道消息说,周峻纬有个出国读书的青梅竹马,因而才拒绝了络绎不绝的追求者——这对齐思钧而言倒是个安慰,至少让他确信,问题并不是出在他的写作上,而是出在周峻纬身上。

 

虽然这么说来有些可悲,但是确认这件事情对齐思钧的自信心而言至关重要。毕竟,齐思钧也没有多少引以为豪的长处了。他就是衬托红花的绿叶,超级英雄电影里的绿幕,永远一副笑眯眯老好人的模样,让身边所有人感到舒适,却总是像空气一样被忽略。

 

再接到给周峻纬写情书的订单的时候,齐思钧的内心是拒绝的。他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说服那位女生,从天时地利谈到人文历史,耐心地向她说明,为什么向周峻纬表白十有八九会失败而归。

 

可最后,齐思钧还是心软答应了。

 

趁着周峻纬在比赛,齐思钧偷偷溜进更衣室,帮客户把情书塞进周峻纬的更衣柜里——这种事情他已经干过好多次了,做起来已经是熟门熟路。

 

保险起见,这一次,齐思钧尝试了一种全新的文风,保证让人猜不出来是他;他还让女生把情书手抄了一遍,以确保自己歪扭的字迹不会再次被周峻纬认出。

 

可能这就是所谓的道高一尺,魔高一丈。齐思钧费尽心思地在文字间伪装自己,可还是被周峻纬抓包发现了。

 

 

“我一看就知道是学长写的。” 周峻纬郑重地把情书递还给他,“还是请帮我物归原主吧。”

 

“周峻纬,这次真的不是我。我只是受朋友委托来送个信而已。” 

 

“哦?委托你的朋友叫什么名字啊?”

 

她叫什么来着?齐思钧赶紧抓起信看看最后的署名。

 

“信里不是写着吗,就是......” 

 

他抬起头,周峻纬用意味深长的目光打量着他,从拙劣的谎言中轻易发现破绽,就像从白墙上找到一个钻孔那样容易。

 

“真的是人家自己写的,我最多就是帮忙润色修改.....” 他小声地辩解。

 

“我才不信,” 周峻纬说,“明明就是学长你写的吧。”

 

齐思钧只得无奈地叹了口气,机智地选择以退为进:“学弟啊,你就是专门来砸我的招牌的吧......不过,你真的不考虑一下吗?人家对你可是一片痴心。” 

 

“我要是就这样答应了,下次齐学长还怎么接得到活?”小周学弟嬉皮笑脸地说。

 

“你要是答应了,肯定比金城武给我代言广告都好使!来找我写情书的人肯定络绎不绝!我可求求你了!” 

 

周峻纬被逗得哈哈大笑,露出尖尖的小虎牙——齐思钧老早就注意到了这颗可爱的小东西,还在这一封和上上一封情书里特别提到。

 

“所以......究竟是哪里出问题了呢?”齐思钧晃了晃手上的信,“我下次一定改进。”

 

“不是因为这个!学长,你的信写得可好啦!不过......确实有一个小问题......”

 

周峻纬突然神秘兮兮地压低了声音,齐思钧好奇地把耳朵凑近。他伏在耳边,故意吞吐的气息轻轻从皮肤上扫过,让齐思钧忍不住耳尖发红。

 

“......可能是最后的署名不对吧,齐学长。” 

 

 

 

2

 

今天是校际篮球联赛第一场,M大的主场比赛。

 

为了填满自己大半个学期之后依旧空白的服务志愿时,齐思钧报名成为了志愿者,被安排到比赛现场当记分员。

 

校际篮球联赛是M大一大盛事,热情高涨的观众和技术卓越的拉拉队很快让欢呼呐喊充满篮球馆。观众席上,五花八门的旗帜、横幅和海报漂浮在大块蓝色之上——这是M大球衣的颜色,也是观众之间约定俗成的 dress code。

 

显然齐思钧并不是一位合格的篮球观众。他依旧穿了件平时足以让他在人群中隐形的白色T恤,今天却意外地在狂热的蓝色海洋中显得突兀。

 

周峻纬一上来就看到他了,两条长腿迈着大步,过来同他打招呼。

 

“学长是专门过来看比赛的吗?”

 

小周学弟束着吸汗的发带,一身蓝色球衣,露出两只健壮结实的手臂。他站得很近,发带上那只皮卡丘睁着无辜的大眼睛盯着齐思钧。

 

齐思钧晃了晃挂在胸前的工作证,在嘈杂的篮球场上大声向他解释:“是志愿工作。我是今天的记分员。”

 

周峻纬好像有点失望地撇了撇嘴,还想再说点什么,却被队友的喊走了。

 

这个人的表情什么意思,难不成他是在质疑我昨天刚刚经过紧急培训的记分水平吗?

 

齐思钧感到一丝丝的困惑。

 

但是他还是对着学弟高大的背影大喊:“周峻纬!比赛加油!” 

 

小周学弟马上回过头,对他露出巨大笑容。

 

 

每次看周峻纬打篮球的时候,齐思钧可以大概理解那些请他帮忙创作情书的追求者们的心情了。因为,见鬼的,这个人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的样子实在是帅气到犯规。

 

周峻纬背靠背防守护球,一个轻巧转身连过两人,轻松上篮得分,博得观众和拉拉队们山呼海啸的欢呼和掌声。

 

他故意跑过来和记分员击掌,朝齐思钧兴奋又得意地眨眼。

 

那个瞬间,齐思钧竟然有点脸红。

 

这个人真是有些过分。一定是有一部隐形摄像机正在时刻跟踪拍摄,制作一部关于周峻纬帅气生活的纪录片,所以他才能在队友准备罚球的时候站在场边,撑着膝盖大口喘气,自然而然地揪起球衣给自己抹汗,不经意又恰到好处地展露着球衣下面汗淋淋的、肌肉线条姣好的肉体,让场边有幸大饱眼福的观众发出细碎的惊呼。

 

齐思钧甚至怀疑这是他们扰乱对手战术的一部分。

 

而周峻纬只是睁着和额头上皮卡丘一样无辜的眼睛,有些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。

 

在主场气势如虹的欢呼声中,M大最终以大比分战胜了A大,取得了校际联赛开门红。

 

看着悬殊的记分牌,记分员的心里悸动着说不出的快乐,就像炎炎夏日里刚刚拧开的汽水,咕噜咕噜地冒升起愉悦的气泡。

 

 

比赛结束,篮球馆顷刻间就变得空荡荡,只剩地上遗落着曾经热闹的痕迹。齐思钧留下来帮忙收拾,将地上的兴奋的彩带一一拾起。

 

“齐思钧,能帮忙搬点水去更衣室吗?” 学生会会长郭文韬指着地上堆着的某品牌可乐。

 

“没问题。”

 

齐思钧还没有在里面都是人的情况下去过更衣室呢。他总是本能地避开这些地方,更衣室里健壮有力的身躯总是让他感到相形见绌,也让他回想起高中时期被班上的体育健将们挖苦欺负的痛苦往事。谁让他是班上那个笨手笨脚的书呆子呢。

 

齐思钧有些心虚地低下头,穿过更衣室里散发青春荷尔蒙的肉体和大声嬉笑的球员,穿过弥漫水汽和汗水的空气,把沉甸甸的一箱水放下,准备离开。

 

“齐思钧!齐学长!” 

 

一个熟悉的声音把他叫住。

 

小周学弟大概是刚刚洗完澡出来,只穿了一条松松垮垮的运动裤,头发湿漉漉地贴在脸上,不停地滴流着水珠,肩上搭着一条无济于事的白色毛巾。

 

他裸露着肌肉线条分明流畅的上半身,发梢滴落的水珠正在皮肤上肆意流淌,划过一道道晶莹嶙峋又转瞬即逝的痕迹,顷刻间又蒸腾变成咸咸的雾。

 

齐思钧呆呆地打量着他,突然觉得自己也有一些些口渴。该死,为什么更衣室这么热?

 

“啊,我就是来送水的。”他指了指角落里那箱已经开封的汽水,“郭文韬说是赞助商送的。”

 

周峻纬立刻迈开大步,从箱子里取了一瓶。“正好口渴了。” 他拧开瓶盖,瓶口立即冒出许多咕噜咕噜的白色气泡,跃动着翻滚的快乐。

 

他仰着脑袋,大口地喝着愉悦的可乐,喉结随着吞咽一颤一颤,胸膛也随之起伏。

 

太过分了,这根本就是可乐广告。齐思钧几乎就想回头看看,角落里是不是埋伏着随时拍摄记录周峻纬生活的隐蔽摄制组。

 

周峻纬当着他的面把可乐一饮而尽。

 

“谢谢学长。很好喝。” 

 

这个人真是对人毫不必要的客气。瞧他这话说的,倒像是在感谢齐思钧调制出可乐配方似的。

 

“啊,要是没什么事,我就先走了.....” 

 

“小齐学长,下场比赛你还会来吗?” 

 

“啊看情况吧......” 

 

“下一场我们去T大打客场比赛,学长可以一起来玩啊......” 小周学弟低下头看着地板,向地板上的一只球鞋发出邀请。

 

齐思钧在大脑里飞快地算了算,发现自己本学期大约还差9个志愿时。

 

“我尽量报名!” 

 

“好!” 周峻纬兴奋地上前同他击掌。

 

 

 

3

 

“齐思钧,你怎么突然对篮球队比赛这么上心?” 

 

郭会长看着从大巴上努力搬运物资的志愿者小齐,发出了灵魂拷问。

 

“别提了,干完这次我还差4个志愿时呢!” 

 

周四下午,齐思钧作为随队工作人员来到了T大。这一次,他特地为球队穿上了蓝色T恤,坐在场边为主队加油鼓劲。

 

这次他用不着费心记分了,只需要在暂停休息的时候给队员递上毛巾和运动饮料。他认真地观看比赛,可眼睛却总是不自觉地追随着周峻纬,硬生生把10个人的比赛看成了单人cut。

 

这一定是写情书前期调研留下的职业病。齐思钧告诉自己。

 

周峻纬总是在进球后对着齐思钧的方向微笑点头致意。可是他前后左右看了看,他的身后没有其他人,身边只有郭文韬。

 

这是什么意思?难不成周峻纬和郭会长之间有什么特别的羁绊吗?

 

进入到第四节,两队的比分依旧焦灼,胜负难猜。齐思钧在场边紧张得开始啃手指甲。

 

他庆幸自己从来不是什么狂热球迷,不然天天这样为主队提心吊胆、担心受怕、手心出汗,非得年纪轻轻就罹患心脏病不可。

 

比赛进入到最后15秒,M大依旧落后2分。球队不得不采用犯规战术,故意把对手送上罚球线,以获得决定胜负的宝贵球权。

 

压力之下,T大的明星前锋两罚不进。这让M大又看到了反超比分的希望。

 

关键时刻,周峻纬在三分线外精准命中一记三分,将比分反超。

 

“好球!!!!” 

 

齐思钧兴奋地从座位上跳起,几乎要把嗓子喊哑。

 

最终,M大以3分险胜。

 

比赛结束,齐思钧默默地在场边收拾球队物资。看见球员们在中场把周峻纬高高举起来欢呼庆祝的样子,他的心里也充盈着说不出的高兴。

 

可能这就是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吧。

 

 

回学校的路上,齐思钧默默地坐在学校大巴的后排,和前排喧闹嬉笑的气氛自觉隔开。

 

然后,他看见今天的MVP先生扶着座位,穿过摇摇晃晃的大半个车厢,微笑着向他走来。

 

周峻纬在他身边的座位坐下,身上还散发着更衣室廉价沐浴露的香味。

 

“有件事想请学长帮忙。” 周峻纬开门见山地说。

 

“啊?”

 

“学长不是在帮人代写情书嘛......” 周峻纬压低了声音,“那能帮我写一封吗?”

 

“嗯?” 

 

好家伙,齐思钧可真没想到,自己的下一个客户竟然会是炙手可热的小周学弟。

 

“喂,学弟!追你的人比每天中午食堂排队的还多! 你还搞这些玩意儿干啥呀!”

 

“因为那个人对我很重要。”

 

小周学弟用无辜又真挚的一双大眼睛看着他,好像一只失去电量的忧伤皮卡丘。

 

“齐思钧,你可以帮帮我吗?我实在是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才能打动那个人了。”



---tbc


推荐BGM: You're My Waterloo from Libertines

特别提及:《真心半解》



评论(51)

热度(908)

  1.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